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斗星

人体艺术 人体摄影 熟妇 情感 生活 资料 电子 视频大全健康领航专家

 
 
 

日志

 
 

科学家发现新材料 隐形斗篷或将成真  

2012-06-28 00:49:00|  分类: 科普新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我们提到隐形斗篷的时候,我们常常就会想起风靡全球的英国女作家凯瑟琳·罗琳所写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的一件神奇道具,那就是哈利波特的隐形斗篷。这件哈利波特经常披在自己和同伴身上隐形,从而跑出霍格华兹学院的斗篷是每一个孩子都想拥有的宝物。

 

 科学家发现新材料 隐形斗篷或将成真 - 北斗星 - 北斗星

   以前我们一直以为这只是一个童话,然而今天马里兰大学和陶森大学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已经研究出来了一件隐形斗篷,唯一跟哈利波特不同的是这件斗篷实在太“小”了。经过实验,他们把2.5万个小“隐形斗篷”覆盖在一张2.5毫米的金箔上。这些“隐形斗篷”的排列组合可以让任何东西神奇的消失。

 

科学家发现新材料 隐形斗篷或将成真 - 北斗星 - 北斗星

 

   “隐形斗篷”的排列方式是以商业上可用的显微镜头阵列。它包含了所有的微透镜个体,并且用金箔覆盖。当显微镜头覆盖有金箔的那一面朝下的时候,跟同样覆盖了金箔的载玻片形成双层金箔。在光线打到这个阵列上时,可以从不同角度测试它的性能。研究人员表示,当这个阵列和照射光线的方向相同时,隐形的效果就特别好,然而如果两者的方向不同,那么隐形的效果就很不明显。这种微透镜的特性是当有光线打到它时,会使得照射的光线弯曲,使得中间的一个地带变得不可见,从而达到隐形的效果。

 

   当光线打到每个“隐形斗篷”的结合处时,光线就会被分离成不同的颜色,看起来就像是出现了“彩虹”。这种现象被称为“被囚禁的彩虹”,这种效应可以被应用在微型传感器上。因为我们可以通过这种使得光减速的方式来得到他们吸收和发出光的量(荧光光谱),以此来检测材料的避光性,但是这方面还有很多难题有待科学家们去攻克。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维拉·萨莫耶尼诺娃博士表示,这种技术可以让我们在进行研究测试的同时拥有很多小型的传感器,比如在测试DNA多个方面的特性的时候,这种技术一次就可以得出多方面的数据。

 

   在“隐形”这个技术的研究上,各国的科学家都格外的钟情,也研制出了不少的“隐形斗篷”,德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可以让三维物体隐形的材料,但仅能在红外线的环境下隐形,人类的肉眼依然可见。美国塔夫茨大学和波士顿大学也研究出一种能使人隐形的斗篷,能够使人“销声匿迹”,不过对光源也有一定的要求。

 

   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康奈尔大学的莫蒂·弗里德曼教授和其他研究成员设计并制造出一种能将时间隐形的“时光斗篷”。虽然对隐身斗篷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但主要的原理还是在开发新的、特殊的材料来使光线发生扭曲或者将光线吸收。我们相信终有一天会有一件能够让我们随时隐形的斗篷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科幻星系/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用以下方式联系,并注明出处

QQ:88328702 MSN:wangk1026@hotmail.com

个人新浪微博欢迎关注:http://weibo.com/sfw
科幻星系官方微博:http://www.weibo.com/khxx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